创新合作模式 斯维奇在华本地化生产再升级

每五天生产15台全功率变流器

全球知名永磁发电机全功率变流器解决方案供应商斯维奇公司,与国际化的专业电气产品合同制造及系统供应商斯凯菲尔公司珠联璧合,通过独特的合作模式,为本地化生产创造了一个新的标杆: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内便生产出80台质量一流的1.5 MW风机全功率变流器。两家公司在杭州的合作集中了双方的核心优势,可对客户需求在第一时间内做出响应。在斯维奇模式化工厂的生产理念下,双方第一次在中国生产全功率变流器,而他们只用了一个月就完成了增产需求。

在斯维奇“时刻准备着”调整定位、适应市场变化的战略下,斯维奇与斯凯菲尔达成一项生产协议,创造出一个崭新的合作模式,该模式能够在保证产品质量的情况下,使生产地点更贴近最终用户,这无疑能帮助两家公司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变化。协议约定:斯凯菲尔负责生产和物流,斯维奇则对每个机柜进行全功率测试。如此一来,中国的用户无需再通过进口便可就近享受到高质量的产品,这也因此成为充分体现斯维奇战略的一个经典案例。

“我们的合作与一般的生产外包不同,两方的地位完全平等。” 斯维奇负责供应链的副总裁Pertti Kurttila言简意赅地说,“斯凯菲尔负责所有的生产,斯维奇进行全功率测试,并保证产品质量。其中,物流是极为关键的一环,只要每个步骤完全根据以物尽其用为目标的精益生产流程进行,所有一切都会运行得十分顺利。同斯凯菲尔合作,我们有一套非常详细的物流计划,甚至包括了工厂所需的每一个元器件。”

如今,在此模式下,双方的合作已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在工人两班倒的情况下,每五天便能生产15台全功率变流器。而截至目前双方的稳定合作已超过五年,合作范围更涉及中国及芬兰等多个市场。

对于本次合作,斯凯菲尔首席运营官Petteri Jokitalo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很高兴能够成为斯维奇的合作伙伴,我们帮助它成功地用一种可靠、高效的方法制造产品,并且所有供应链的操作地点非常 靠近最终用户 。双方在杭州的运营合作准确体现了我们的合作模式,证明了这种模式的成功,双方都从中受益良多。”

事实上,斯维奇模式化工厂的生产方式决定了其可以灵活响应客户需求的特性,不但可以做到快速增产与减产,而且每个生产步骤都会经过测试并使之系统化。除此以外,经过精选优化后的生产模式可被复制到世界任何生产地点,当客户需要大规模增产时,便可以保证多个生产地点遵照同一标准生产,确保了最终产品具有同样的高品质。目前斯维奇位于安徽六安的变流器部分元件的生产工厂以及位于四川德阳与东方电气旗下中型电机分公司合作的发电机生产基地都是遵循该模式化工厂理念运营。

斯维奇模式化工厂理念是斯维奇“时刻准备着业务模式“的一部分,它使得斯维奇和其合作伙伴能够更快地适应市场变化。

这篇文章在电子杂志-Switching on Frequently 03/2013上亦有刊登。
前往该期电子杂志

斯维奇,斯凯菲尔,杭州本地化生产,全功率变流器,模式化工厂

前往电子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