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再生能源发展与平衡本地制造及在低成本国家制造的关系

世界各地的政治家们都看到可再生能源发展所带来的就业机会增加的契机。例如在美国,经济增长与创造就业机会是正在进行的初选和即将开始的总统大选的重要议题。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产业为当地的制造业提供了更多的薪水不错的就业机会,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过去,这类工作大部分被转移到劳动力低廉的低成本国家,如:中国、印度、越南等。在许多情况下,增加就业比大谈对全球变暖的担心或者西方世界对进口石油的严重依赖更能给政治家增加筹码。

在美国,可再生能源激励机制主要采取企业税抵免的形式,如联邦PTC(生产税抵免)就是美国比较重要的补贴计划之一。从政治角度上讲,美国的能源政策是一块烫手山芋,一方只提倡尽全力开发现有的石油和天然气能源,他们说“打井,伙计,打井!”;而另一方则依赖政策对于可再生能源的补贴支持,以助力可再生能源更快发展。

事实上,美国需要一套综合的、可平衡发展各类能源技术的方案,重点关注度电成本、不依赖进口和资源保护。无论采用何种方法解决能源问题,增加就业机会几乎总是被当作提高国家能源产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好处。而且除了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外,经常提到的一个事实是推动计税基数提高,由此拉动税金收入更高,实现联邦预算赤字更低。

风能已经成为美国制造业工作机会增长最快的来源之一。但是,美国必须为该行业提供长期稳定的税收政策和可预见的商业运营环境。当前的PTC计划到2012年底行将到期。因此,延续PTC需要成为美国政府优先要考虑事项之一。为此,奥巴马总统已经将该政策的延续纳入其最近呈交美国国会预算提案中。美国最近的一项研究得出结论,一个稳定而长期的美国税收政策会于今后的四年内创造并保留54,000个美国就业岗位,其中风电制造业将增长三分之一,达到46,000个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而据美国能源部在一份报告中预测,这将使风电行业朝着到2030年可支持500,000个工作的方向发展。

我们客户往往需要我们配合其本地制造,这就会增加当的就业机会,客户呼吁我们在其当地生产变流器发电机。有时,这类要求在合同谈判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客户普遍都会要求我们尽量增加本地制造的百分比,有时甚至要求就与其同一个州内生产。

在其它情况下,如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对于风电的本地生产需求高达50%。因此,我们最近也在北美看到了一些关于工厂落成投产的通告。安大略的Enercon、克罗拉多的SMA、威斯康星的Ingeteam、密歇根的Danotek等,举不胜举。所有这些都涉及政府或州的某种补助或税收优惠。然而,这一趋势并非是北美独一无二的。西欧也有相同或类似的创造就业机会以支持其本地产业的愿望。

在最近一次访问金风科技位于伊利诺斯州Shady Oaks的风力发电厂时,金风科技美国的执行者就非常自豪地指出,他感觉金风科技在美国比其传统的“美国”竞争对手具有更多的美国含量。他提到,通用电气(GE)和歌美飒(Gamesa)都从美国以外的工厂进口较大型的风机组件,如塔架和叶片。至于伊利诺斯州的Shady Oaks(2.5 MW ETL变流器的试点地),无论塔架还是叶片都是美国制造的。金风科技最近还宣布,马萨诸塞州普利茅斯(我们的1.5 ETL现场)的Camelot项目的塔架会由马萨诸塞州的一个承包商建造。物流成本问题导致使其在中国建造不切实际。所以,即使是活跃在美国的中国整机公司也为许多美国人创造了就业机会,他们也因此感到自豪。但是,一般的公众看法可能仍然是:GE是“美国的”而金风科技是“中国的”,无论美国含量有多少,这也许将不会改变。

斯维奇生产有很多优势,其中之一就是本地化的制造支持,这已成为我们业务运营模式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我们的“模式化工厂”概念允许我们开发和设计我们自己的产品。这个概念不仅从产品研发的角度,亦从设计和工厂建造的角度考虑到了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资源。我们在位于芬兰的设备齐全的现代化模式化厂里建造样机并进行小批量生产。当产量增加时,而客户在要求增加本地制造的同时,又强调灵活的交货时间重要性,我们就有能力将生产或部分部件的制造转移到所选择的分包合作伙伴处,他们不仅满足客户要求的本地化生产,而且我们能够在不同地点复制我们的模式化工厂模式。

斯维奇模式化工厂是一个经过验证的生产理念,我们的方法可为可再生能源提供许多益处。这包括本地制造的快速部署、交货期较短、本地采购或在低成本国家采购(若可行)、物流成本较低、财务风险较小,因为很少材料被保留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

从斯维其的立场看,我们必须全盘重点考虑整个公司的最大利益,而不是仅仅局限于某个分部、公司、或工厂。只要我们能在长期及短期阶段保持公司盈利增长,我们在哪里生产是次要的。这种方法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订单,如我们的US Gateway变流器项目,其美国制造的部分会随着时间而增加,因为安装和应用都在美国。

按照同样的方式,我们希望通过Solar Edge项目建立我们的太阳能业务,我们希望看到大量在芬兰建造的太阳能变流器直接交付至以色列和世界上的其它国家,而产品管理和支持可能仍然主要由斯维奇的美国团队予以提供。

当我们的业务取得成功时,我们所有的工厂和运营机构都会从中获利——获得各方的双赢局面。

所以,让我们期待PTC政策在美国能够获得延续。我们同时也支持欧洲和世界上其他国家可再生能源方面类似的努力和提议。这些计划不仅支持我们的业务发展,同时也帮助减少依赖能源进口。它们可以创造新的就业机会、降低碳足迹并限制因人类活动而产生的气候变化。

毕竟,不像核、煤、石油和天然气,风能和太阳能是免费的,不存在能源发掘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可再生能源无疑会给我们带来诸多裨益。所以,为了大家的福祉,我们必须积极地支持这类能源的应用与发展。

斯维奇 - Anders Troedson 新兴业务副总裁